2.6.09

怕不怕痛?

這二十年來,除了在八九年出席過一次遊行外,並沒有參與過其他有關六四的公眾活動。

是忘了六四的傷痛了嗎?忘記,可能嗎?

我一直沒參加六四的活動,是很怕。

怕情緒被牽動了,心又要再經歷那如刀剌的感覺。
特別是做了母親後,更能明白那些失去了孩子的母親們的痛。

零六年十二月到北京旅遊,踏入天安門廣場時,那份對六四壓抑著的痛,不知從腦的哪部分逃竄了出來,情緒差點被攻陷。

我那十四歲的女兒,要做一個有關六四的報告。

我曾向孩子們簡單的交代過六四是怎麼一回事,不過曾是中學中史科教師的我,卻決定由民國開始,向她述說了中國近百年的近代史,然後與她一同上網,觀看有關六四的新聞片段。說到六月三日晚上發生的事,我就任由淚水自然的溢出。女兒耐心的聽,我就詳細的、平靜的說。

引導兒女認識祖國歷史的重任,難道我只交給學校的老師承擔嗎?

沒想到一向對學習中國歷史沒特別興趣的她,竟然認真地告訴我,她想參加今年的六四燭光晚會。

好吧。猶豫了一會,我最後還是鼓起勇氣答應了。

各位,維園見!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鼓勵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