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07

真相

人總是有好奇心,想掌握身邊事物的全盤資訊。我沒讀過社會學,只覺得這份求真的心,某程度上反映著一個事實:人都缺乏了安全感。人認為對事件的了解愈多,便愈能對事物作出合理的反應,也更能保障自己的利益,這本是無可厚非的事。

然而,對於某些事情,真相一旦知道了,反而影響了享受生活的過程。例如,當你親眼見過傳統製月餅的師傳如何用腳來「搓揉」蓮蓉,可能多香多美味的月餅放在你跟前,你也不會再想吃了!

你看以下的照片,明暗與肌理也有吸引之處吧?你可以對相中之物產生無限聯想,想要多美可以有多美,想要多浪漫可以有多浪漫……

tissue paper

但真相是……

那是某天當我蹲在廁所的馬桶旁洗鞋時,忽然視線被馬桶內飄浮著的廁紙的肌理吸引了。我隨即抹掉額上和鼻上的汗珠,放下手中的鞋子,然後去拿照相機,並把鏡頭伸進馬桶 (鼻尖幾乎要碰著馬桶邊沿),「卡嚓」的一聲拍下了這照片。

為了拍照,我有時會這樣的「義無反顧」!

真相,有時還是不要知得太清楚。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鼓勵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