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07

紐西蘭之旅:Kelly Tarlton's Antarctic Encounter 。 Underwater world

若你有到過香港海洋公園的鯊魚館,必會驚嘆那裡的設計: 在透明的管道內,可讓遊人在滴水不沾的情況下,欣賞到不同種類的鯊魚暢泳,親眼看到原來只有在水底才能看到的奇景,難怪吸引大量遊人參觀。

可知道這樣的設計,是由一個名為 Kelly Tarlton 的紐西蘭潛水員發明的。熱愛潛水和海洋生物的他,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能把美麗有趣的海洋生物展示給大眾欣賞,特別是小孩子。經過不少研究與測試,他的設計終於在1985年成功地建成了。世界各地的水族館 (如澳洲與香港) 也相繼仿效,以致我們今天也能欣賞到如此奇妙的生物。

Kelly Tarlton's Antarctic Encounter & Underwater world 是一坐水族館,坐落於紐西蘭第一大城市奧克蘭 (Auckland) 的海邊,離奧克蘭機場只半小時車程,因而成了我們是次紐西蘭之旅的第一站。

IMG_4749

這座水族館面積不很大,但內裡有很吸引人的南極生物:帝皇企鵝 (King Penguin) 和 Gentoo Penguin。只要你坐在一輛名叫Turbo Cat 的小列車上,就可進入模仿「南極天地」的冰天雪地世界,可以近距離的看到這兩種企鵝在水中暢泳或站在岸上遊玩的有趣姿態。特別是帝皇企鵝,這種世上體型第二大的企鵝品種,毛色亮麗,數十隻的站在雪地上,看著游人一動也不動,活像一個一個保齡球瓶,又像是雕像,十分惹笑趣緻。

King Penguins

另一吸引人的生物是魔鬼魚 (String ray),在這水族館內的魔鬼魚都有名字,定時有工作人員叫牠們的名字和給牠們餵食。有些已在這裡被飼養了超過二十年,體型十分巨大,最闊的有差不多兩米,能近距離的與牠們接觸,感覺很特別。

IMG_4746

館內另一吸引之處,就是展示了一條巨型深海墨魚標本。這標本足足有五米長,若在海裡遇上一條活的,不知會怎樣?在深海裡會不會還有更多比這條更大的墨魚?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吸引人的海底生物,如亞馬遜河食人魚,和一些紐西蘭海域獨的、叫不出名的有魚類也可在這水族館內看到。

tiles of Kelly

我們看罷這些精彩的海洋生物展覽後,就坐了下來看有關這水族館的建造歷史紀錄片,看到Kelly Tarlton克服了不少困難,水族館才能建成。多得像他這樣「實戰型」的夢想家,我們今天才能有機會如此方便和輕鬆地欣賞海中生物,他的精神很值得我們敬佩。

可惜 Kelly Tarlton 在水族館建成不久便因心藏病發,英年早逝了。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他所建的水族館已有點舊,設施上可能及不上更先進的水族館,但這水族館仍是很值得一去,特別是適合愛好海洋生物的人士。


其他有關紐西蘭之行的分享:

1. 紐西蘭之旅:Cape Foulwind 的日落

Kelly Tarlton水族館官方網站:http://www.kellytarltons.co.nz/home/page.aspx

沒有留言 :

發佈留言

歡迎留言鼓勵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