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07

灣仔。老街


昨天要到灣仔辦點事。事情辦妥後,正值午飯時間,街上擁擠得很,食店都客滿,想找吃的也難。
從灣仔道往金鐘方向走,剛要過馬路之際,忽見左面的街道盡處長了兩棵很悅目的老榕樹,原來那是位於普樂里的灣仔公園。
灣仔公園入口 IMG_0606
以前在跑馬地上班時,總會乘車經灣仔再轉乘地鐵歸家。早知灣仔有不少特色街道,如玩具街等,處處「寶藏」,卻從不知有個灣仔公園。
踏進公園,陽光燦爛,先吸引我的自然是那兩棵依牆而生的榕樹。原來公園內還有一整群榕樹,站在儼如一個小樹林的榕樹群中,綠意滿溢,令人忘卻身處鬧市之中。
IMG_0585 IMG_0590
公園面積很小,卻寧靜而滿有生氣。除了一些在做運動的老人外,也有不少穿著校服的學生輕快的步過。足球場內也有不少青年在踢球。園內盛開著一種紅色的花,形態獨特,只記得在元朗故居時很常見,但我卻忘了它的名字。
IMG_0579
原想在公園裡再坐一會,無奈肚子真的肌餓。
離開公園,從寧靜中再回歸繁喧。走在紛雜的街頭,身邊的人肉體上跟你極貼近,你甚至能清楚地 (也無可選擇地) 聽到他們透過手機跟親友的私語,但他們與你在心靈上卻是全完陌生的。這給我一種很荒誕難言的壓逼感。所以,我們很需要在鬧市裡有像灣仔公園般的小綠洲,讓人喘口新鮮空氣,也好讓我們跟迷失了的自己相遇。
再向金鐘方向走,經過在清拆中的喜帖街。看到工地後的舊式樓房,如今已了無生氣。這街於我雖沒特別深刻印象,但看到這些載著不少人回憶的舊樓被拆,總覺不忍。
IMG_0611 IMG_0636
心中忽然一怔,隔幾街後的大王東街,是否也被清拆了?
加快了步伐,走到這條我曾天天路經的街道。
初看,好像仍是老樣子。細看,心下沈了。曾常光顧的大王粥店已整楝不見了,也不知那些上了年紀的店員四散到哪裡去了。我由街頭到街尾,來回踱步,以往上班日子的種種心情,一一湧上心頭。
萬物也必會過去,但點滴回憶永在。
拍了幾幀照片,復踏上歸路。
IMG_0616

大王粥店舊址大王東街大王東街大王東街大王東街大王東街
.
*本篇曾於香港新浪之《微塵點滴》發表。
.
Bookmark and Share
.
歡迎非商業性轉載,請註明作者姓名
及網址 http://agnesleung.net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