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08

紐西蘭之旅:駕車自助遊

早前發生了一宗涉及港人一家五口租車自助遊紐西蘭的嚴重車禍:

游紐西蘭租車自駕發生車禍 港人1家5口4死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3月22日 02:32 光華日報

  (惠靈頓22日綜合電)一家五口的香港遊客在紐西蘭奧克蘭(Auckland)東南部駕車游覽期間發生致命車禍,與迎面汽車相撞,五口家人4死1傷,唯一生還的女子曾一度被困車內,救援人員花40分鐘將車頂鋸開,才能將傷者救出,但傷者目前傷勢嚴重。

  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館已聯絡死傷者在香港的親屬到當地善後。紐西蘭警方不排除今次車禍與超速駕駛有關。

  今次在紐西蘭遇上致命車禍的香港家庭姓吳,包括父母、兩名女兒及一名姓夏女婿。

  據中國駐奧克蘭總領事館副總領事王建州表示,這一家五口于本周三抵達奧克蘭,並于前日租車,以便在當地進行自駕游。

  車禍發生于當地時間昨日中午12時半左右(即約大馬時間昨日早上7時半),該五口家庭駕駛一輛日產Cefiro銀色房車,在奧克蘭東南部克利夫 登(Clevedon)距離3公里的一處山區,準備登山游覽,在上山途經一處彎位時,汽車在滿布碎石的路面懷疑失控,向馬路中間滑行,與對面行車線一輛駛 經的四驅車迎頭相撞,四驅車被撞向山邊,而港人所駕駛的汽車則橫亙路中,現場遺下一條長達10米的煞車痕。

  居民破窗熄匙

  兩車損毀嚴重,附近居民立刻進行拯救,但由於港人所駕駛的汽車車門無法打開,居民要擊破車窗玻璃,伸手入車內熄車匙。

  當地警方及救援人員接報到場後,需花40分鐘將汽車車頂鋸開,才能將死傷者抬出車外。警方證實,車內4人死亡,只有一名姓吳女乘客生還,傷勢嚴 重,並在車內撿獲香港特區護照。另一相撞的四驅車也有3名乘客受傷,其中一人傷勢嚴重。受傷人士全部被送往當地一間醫院搶救。當地醫院表示,受傷的姓吳女 子目前傷勢嚴重,但情況穩定。

  王建州表示,車禍發生後,中國總領事館即時派員到醫院慰問受傷的姓吳女子,雖然吳女傷勢嚴重,但可以進行簡單談話。今次不幸遇難的是吳女的丈夫、父母及姐姐。

  領事館已聯絡吳女在香港的親屬,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並已要求當地警方調查事故。

  或涉超速駕駛

  當地警方表示,正調查今次車禍原因,初步調查發現,肇事的港人汽車越過對面行車線,與四驅車迎面相撞,警方不排除與超速駕駛導致意外有關,但拒絕披露詳情。

  去年6月曾有7名港人在紐西蘭南部駕車旅遊時,發生翻車意外,3人受傷。同年2月,一對港人夫婦在澳洲中部駕車旅遊失事,導致妻子死亡,丈夫受重傷。

上述的嚴重車禍,一家人歡歡喜喜的踏上旅遊之路,可惜是悲劇收場,結局教人惋惜不矣,也令正在計劃駕車自助旅遊的人蒙上陰影,甚或卻步。

在紐西蘭駕駛,是否真的特別困難和高風險?

去 年七月中至八月中,我們一家四口就在紐西蘭展開了為期二十天的駕車自助遊。最長連續駕車時間為八小時 (由Queenstown 經Mt.Cook 至Christchurch),除了行程最末的一天,我們整天留在Christchurch 外,我們每天也駕車超過一小時。

我們的駕駛路線,遍及北島中、南部,和南島西部和中部:

North Island: Auckland airport > Puhoi> Wardworth> Waitomo caves> Pureora forest> Rotorua> Taupo> Wellington> Interislander ferry

South Island: Picton> Westport> Punakaki pancake rocks> Lake Matheson> Fox Glacier> Wanaka> Te Anau> Milford Sound> Queenstown> Arrowtown> Mt. Cook> Lake Tekapo> Christchurch

(*以上每一路線也加上了我拍攝的照片集連結)

我和丈夫也在香港的駕駛都有差不多十年的經驗了,就讓我來分享一點我們在紐西蘭駕車的感想吧。

IMG_6879

除非忙得沒時間計劃行程,或是要到一些治安不太好、交通網絡不太完善的地方,我們才會選擇跟旅行團去旅遊。自助遊相對於跟團旅遊的好處實在太多,理由也不必 在此贅述了。不同國家有不同的交通情況,例如歐洲和日本也有先進完善的鐵路網絡,我們曾到上述地方旅遊,申請一張火車證,就可以通行無阻,能達大部份景點,既安全又省力。

紐西蘭卻是很不同的地方。既沒有大型跨國鐵路系統,很多景點甚至沒有公共交通可達。租車自助遊就是最適合不過的了。再加上紐西蘭的某幾段公路,是世界著名的一級駕駛路線,沿路風景美得如詩如畫,風景變化之多、之快、之大,就如眼晴在感受一首起伏極大的交響樂曲,時而平靜、時而 激情澎拜震動人心,對喜歡駕駛的人來說 (如我),是一種無可比擬的獨特體驗,能帶來極大的滿足和享受,即使連續駕車多個小時,也不會覺得累和沈悶

我 們一行四人,租的是一輛自動波 Toyota Camry (2.4L) ,馬力已足夠應付絕大部份路段的需要。我們沒有特別購買地圖,因為租車公司會免費提供頭幾個地點的地圖,餘下的行程只須在當地的旅客站 (Information Center 簡稱 " i ") 再選取免費的地圖就可以了。只要在出發以先,在紐西蘭旅遊局的官方網站上看過最新的衛星地圖,那裡有清楚地列出每段主要公路的行車需時,讓我們能對駕駛路 線有初步掌握,對計劃行程很有幫助。

我們沒有租用GPS (衛星導航系統),因為只要你有初中程度的地理知識,能看懂地圖,就能依照地圖上的清楚指示駕駛了,可說是非常簡單容易。

除了是大城市內的街道會較錯綜複雜外,其實紐西蘭的主要公路的標示都十分簡單、完善,每條主要幹線都有清楚的編號,一點都不含糊。老實說,相對於香港的路牌,實在清楚易看得多了!在每一處分支路口前二百米、一百米、五十米處,都會有提示,路牌又大又清楚,絕不含糊混亂,讓駕駛人士在進或出公路時有十足的信心。相比香港實在易掌握得多了!有駕車經驗的人都知道,香港的路牌,不是被大樹擋著,就是字小得讓人沒足夠時間辨識,或是指示出得太遲,讓人來不及轉線!

所以個人認為在紐西蘭駕駛並不特別困難和危險,其實相比在香港駕駛有樂趣和輕鬆得多了!

駕駛在某程度上,一定存在風險,論到駕駛安全與否,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駕駛人士的態度!作為一個負責任、不自私的駕駛者,無論在任何環境,也應注意道路安 全及遵守道路使用者守則,更要顧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感受!最重要的原則是,要「量力而為」:對於不熟悉的環境,就別風馳電制,往陌生地方前,要預先看地 圖,不要盡信GPS。在多彎不明朗、凹凸不平、多砂礫、或較窄的路面駕駛,絕對要減慢車速,絕不能掉以輕心!

有意前往紐西蘭自駕遊的朋友們,以下幾點可要注意:

1) 要向一些信譽較佳的國際或大型租車公司租車,這類租車公司的收費可能會貴一點,但車的質素和租車的服務會較有保障;

2) 要購買足汽車安全保險;

3) 盡可能租一些行車里數較少、安全設備較佳的車;

4) 取車前要好好試駕,確保汽車的性能良好,特別要檢查剎車系統是否能正常運作;

5) 若行程中要駛往雪山或會經結霜路段,記得要租雪鏈,並要租車公司教你如何在輪鈦上繫上雪鏈;

6) 在通往滑雪場的山路上,一般沒上柏油,路較窄及佈滿較鬆散的砂礫,駕車時要特別小心,要用低波慢駛;

IMG_9913

前往滑雪場Porter Heights 的山路,可見路面是沒上柏油的。

說了那麼多紐西蘭駕車的注意事項,是時候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在紐西蘭的幾條世界一級公路的駕車體驗吧!


請 "like" 我的Facebook專頁,謝謝:

Photography               Illustration

  

2 則留言 :

  1. 匿名4.10.08

    在queenstown上雪山滑雪,見有車可能貪快滑進山邊斜坡,十分驚險。即使道路被薄雪蓋住,也要小心!

    回覆刪除
  2. 對啊,被薄雪蓋住的情況在香港並不會遇上,所以要特別小心!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鼓勵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