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08

紐西蘭之旅:自駕遊 Te Anau 至 Milford Sound

在紐西蘭的二十多天的自駕遊旅程中,多條世界一級公路的景緻令我們畢生難忘。其中一條就是從南島的小鎮 Te Anau 前往 Milford Sound 的公路了。

IMG_8454
我們從清晨六時許出發,迎看日出

IMG_8434
遠山都抹上一點點藍,襯託著麥色的原野。

此路段的最大特色,是景緻變化極多:先經過風景怡人的Eglinton Valley,沿路初段先是古樹林 (ancient alpine beech forest) 和波平如鏡的湖 ( Mirror Lakes) 還有不少飛瀑 (最著名的莫如Christie Falls)。後段道路越見曲折婉延,漸由開闊平原進入高山雪嶺,景色就像由繽紛多姿的印象派畫作換上中國的大寫意水墨:即使是陽光普照的天色,一旦進入了雪山地區,景物即蒙上一層半透明的白紗,這幅由分不清是雲霧還是雨雪交織出來的白紗,引領我們進入一片奇異的黑白世界。

IMG_8618

駛進雪山的心藏地帶後,要經過一條長達1.2公里的行車隧道 (Homer Tunnel) 才達 Milford Sound。我們在進入隧道前的一個指定位置下車,從未置身多個雪嶺環抱中,雪山的調子用盡了黑白灰的光譜,壯麗得非語言可以形容,也別奢望一個盒子大小的照常機能把那氣魄攝下來!

IMG_8528
照相機沒可能拍出那種壯闊,看車子與環抱我們的雪嶺相比是何等渺小!

Homer 隧道建在天氣極不穩定的雪山下、要經年鑿通堅實的岩壁始成。隧道內沒有電燈,漆黑一片,只有反光板引路,倒也清楚易走。穿過隧道後,又是一片雪白的世界。隧道的出口全年積雪,是雪崩高危地帶,不能停車拍照,只能定速前行,兩旁都是挺拔的尖峰,險峻之極。這路段有直昇機二十四小時監控及評估其雪崩的風險,雪下得大的日子,定期會有公路人員清理在雪山上的積雪,減少雪崩的風險。由於我們是在冬季前往,也是雪崩風險較高的季節,要在出發當天清早上網確定道路狀況:若前一晚氣溫急降令地面結冰 (black ice),那得要在輪鈦上繫上雪鏈始能通行。若有雪崩的危險,整段路更會封鎖,所有車輛也不能進入。我們出發那天,天氣十分穩定,沒有遇上封路,也不用輪鈦上繫上雪鏈,實在得感謝 神!

Entrance of the tunnel
Homer 隧道入口

IMG_8550
路邊的植物也結了一層霜,路卻又不太濕滑

IMG_8652
這不就是一幅 神大筆一揮之下的寫意水墨畫?


山被霧縈繞,近看無數如絲細瀑繫於山腰間

IMG_8646
藍天跟我們玩捉迷藏

Kea
樣子可愛卻又惱人的山區鸚鵡Kea,就像馬騮山的猴子一樣,專搶遊客食物,千萬別餵飼牠們!

IMG_8695
過了雪山區,又見平靜無波的湖泊。

IMG_8675
到達公路終點 Milford Sound


拍攝資料:

地點:New Zealand Te Anau to Milford Sound

器材:Canon 400D. EF17-40mm & EF200mm f2.8 lens

日期:5-8-2007


伸延閱讀:

紐西蘭之旅:駕車自助遊

紐西蘭之旅:難忘的Farmstay農莊住宿

紐西蘭之旅:Cape Foulwind 的日落

紐西蘭之旅:基督城植物園

紐西蘭之旅:Kelly Tarlton's Antarctic Encounter 。 Underwater world



請 "like" 我的Facebook專頁,謝謝:

Photography               Illustration

  

3 則留言 :

  1. 匿名25.9.08

    好美的自然景觀,似進入仙境一樣。

    沒有猴子,卻見鸚鵡Kea。就是有些動物咁識搵食。呵呵......

    回覆刪除
  2. 匿名25.9.08

    那雪山真的好美...我想可以這樣盡情地被大自然美景、清晨的迷霧給擁抱的感覺一定好舒服吧!

    回覆刪除
  3. 艾力:其實這些動物都好可憐,被人餵食慣了,不懂得自己搵食啦......

    敏:對呀,感覺真是很震撼!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鼓勵或交流!